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聽故事, 吟詩歌

演講者: 商麗鶯老師

長青教室的同學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一群,原想這群從來不唱歌的人大概不會有興趣來,竟然也來了九十位! 老師特別體諒這群享有退休特權的老者;就是成天上上下下、出出入入找眼鏡、手機、鑰匙等忙忙碌碌 的人,已經有夠忙了! 生活最好簡單些,不用說太深,恐怕明天就忘! 因此說說有趣故事、聽聽悅耳音樂、 輕鬆就好! 接下來老師施展魔法竟然讓每位同學像小學生般全扭動起來,整個教室頓時活潑瀰漫,人的隔閡 盡失,多麼美好呀!

對唱歌生畏的人, 今天可是來對了, 畏懼全消 , 老師強調唱歌的要件不過如下:

  • *呼吸和打哈欠罷了! 呼吸夠深、哈欠時口腔感覺抓住 , 發聲就正確了!
  • *歌的旋律高低音程熟悉 音高準確, 優美就不遠了!
  • *節奏明確 每個音的長短以拍手幫忙確定,一方面節奏感明朗,一方面刺激手的穴道,有益健康. 老師以 Rhyming Song 示範 , 大家唱得很高興都成了高手哩!
  • *唱歌重要在歌詞 能夠清楚唱出才能感動人,咬字的清楚在乎母音與子音,母音才有聲音(a.e.i.o.u), 必須加上子音(s.t.k.p.…沒有聲音只有氣音)的清晰,才能表達詞的意義。 說話時若能延長母音的長度, 通常能使說話清晰又柔和。
  • *讓人感動的歌是經過唱者對歌的詮釋與獨到的表達,每個人因生活經驗遭遇不同,有不同的感受. 所表達也 不同,因此包容與尊重在這方面就有很大的空間。

首先老師介紹從前路州的州長為所愛的小馬( Sunshine )所寫的歌 You Are My Sunshine,他只有寫兩節, 陸續由不同的人加上歌詞,成為長久不衰的情歌,一直是流行歌曲排行榜的前幾名! 大家唱得很盡興好像都年輕了! 接下來是今天的重頭戲 -- 聖詩,英國在古典音樂的殿堂上敬陪末座 卻於十九世紀時對基督教的聖詩貢獻極大, 聖詩的特點在於歌詞也就是「詩」的重要,再來才是旋律。 若能打動人心的聖詩往往是超越國界與民族籓籬的。

* Amazing Grace : 奇異恩典, 作詞者是 John Newton, 他父親是船公司老闆, 他是任職於公司的小職員, 從事販賣黑奴行業 。 有次船難, 大難不死而有機會看到一本“要效法耶穌”的書 , 深深打動他的心 。 從此 立志改善船員的生活 並與政府合作反販賣黑奴,一生為弱勢者出聲出力為他的職志,盡力效法耶穌! 歌詞重點 在 : 前我失迷眼盲,今得看見, 驚惶靠信心變安慰, 都是主奇妙的恩典 。

*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: “有時咱經過美麗清靜的河邊” 十九世紀時芝加哥一位事業有成的會計師, 於 芝加哥大火之前不久才失去他唯一的兒子 , 大火時又失去龐大的辦公大樓, 這一切打擊並沒有擊垮他! 仍與 佈道家慕迪要前往英國佈道。 協同四女兒與妻子同行 , 要出發時突發事件使他必須延後才去 , 先出發的船 卻發生船難, 只剩妻子生還。 一連串的打擊下他寫出這首詩 : “有時經過美麗河邊 、 有時遇到憂悶流淚、 有時兇惡對敵欲攻擊、有時遇到大試煉真艱苦、心失望好像看無路、有時心驚惶無可靠”。 這一切種種卻使 他唱出 : “免煩惱, 平安,倚靠主,免煩惱,心平安!” 這首詩很能安慰人,當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,合唱團用 這首歌的歌聲安撫著埔里人的心!

*Love Divine , All Loves Excelling : “上帝疼痛贏過一切”. 詞者是查爾斯衛斯理,他是十九個兄弟 姊妹之一,創作的詩歌也是多產,有六千五百首以上,大都根據聖經經文,再以他的口語潤飾得更貼切的傳達 神的話語,再由詩歌表達,往往更能扎心而達到思索的效果。他經常與他的兄弟約翰衛斯理 聯手關懷弱勢族群, 特別監獄中犯人的人權, 執意學習耶穌榜樣! 向妄自菲薄自認卑微的人傳達神的愛已透過耶穌的行蹤表達出; 在神的眼中每一位都是珍貴的、都是祂所愛又無可取代的! 歌詞意境為 “上帝愛疼勝過一切,祢的慈悲憐憫進入 阮卑微驚惶的心 , 成為祢的聖殿, 永遠的站駐阮心” !

*Blessed Assurance , Jesus Is Mine ! : “我心大歡喜 主站身邊” 作者是位女盲者, 她因生命深刻的感觸 而源源不斷的寫出, 產品多達九千多首。 生命的缺憾 卻使她說出的盡是讚美神的愛心, 與她依靠神的甜美。 歌詞的意境 : 因為耶穌的贖罪功勞而願意專心順服與信靠, 如今只有播楊主的慈愛並日夜讚美 !

*God Will Take Care Of You : “境遇好壞是主所定” 此首是一位佈道家必須出門時卻發現妻子生病, 正牽掛 不知所以時, 小兒子竟說你做上帝的工, 上帝必會照顧。 就此他放心前往, 回來時果然妻子安然無恙, 且 正埋首寫這首詩, 加上這位牧者譜的曲, 成了如今膾炙人口, 每每成為探訪病家, 或親友遠離時最愛吟的詩歌。 歌的詩意為: “境遇好壞是主所定, 在他翼下穩當免驚, 為主做工路途坎坷攏免失志, 遇到試煉有主的扶持 免厭倦, 因為上帝每日在顧 並且帶路, 上帝必照顧你!

再次重申商麗鷹老師的教導: 只要你會 “打哈欠”, 你就會唱歌! 我們已經到了愈來愈會 “打哈欠”的年齡, 相信經過今天的學習, 回去多多練唱, 會讓你的生活愈來愈精彩愈喜樂。

記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